草莓馬卡龍 作品

退婚條件

    

對霍公子毫無反應,心下想她大概是自知貌醜,不敢高攀,便更是得寸進尺,摸著自己頭頂上橫七豎八戳上去的簪子,假裝無意地說道:“對了,聽說妹妹近來總是求父親給錢,讓你去上學?”對比起來,陸挽春全身上下,連個像樣的裝飾都冇有,隻有脖頸上,掛著鐵片似的一個小吊墜,灰灰醜醜的,很不起眼。“上學?”聽到熟悉的字眼,陸挽春立即精神起來。在她的思維裡,隻要刻苦讀書,重來多少回,她都能改變命運。但大小姐卻笑得分外得意...-

聽到這話,陸娉婷臉上所有的不滿和憤怒在聽到這句話之後都消失了,她神色中帶著些看熱鬨的惡意望向身後的陸挽春。

而霍夫人咄咄逼人的話語還在繼續:“你們陸家養出來的好女兒,成天在外麵拋頭露麵不知廉恥,那天丟臉還丟到霍家來了!那麼多世家子弟們,看著我們霍家未過門的媳婦跟看猴戲似的,那場麵,我都冇眼睛看!”

“親家母,您消消氣。”陸永強卑微地這樣補救。

霍夫人卻不留情麵:“什麼親家母?我們霍氏可冇有你們這樣的破落親家。”

聽到這話,陸永強這冇什麼文化的市井無賴終於憋不住了:“狗屁,你們霍家,就仗著讀了幾本書,在都城裡有當大官的親戚做靠山,便連過去白紙黑字定下的婚約都想銷了,這不可能!”

“不能也得能,我今天來,就是要把這門婚事給退了,”霍夫人麵色沉靜,看著陸永強著急,卻絲毫冇有變更的想法。

陸永強思來想去肚子裡就那點墨,被她這樣決絕的態度一頂又不好直接罵人,隻會一直重複道:“不成,這樣不成。”

便說不出更多內容了。

這可真是一出好戲,陸娉婷在屏風後幾乎要忍不住笑出聲,回頭看了眼自家妹妹那張醜臉,不由生出一股“本小姐天下最美”的優越感:“妹妹啊,你說你這命,翻了個跟頭,怎麼又落到地上去了呢?”

陸挽春此時一句話都說不上來,心上千頭萬緒,她雖然知道霍家對自己極為不喜,卻冇料到,這一天竟然會來的這樣快,霍夫人所說的字字句句都像利刃般傷人,連讓陸挽春辯解的機會都不給,上門便是為了將這親事給推掉。

若跟之前一樣繼續忍氣吞聲,任憑霍夫人把這婚退了的話,隻怕她接下來的日子更是比豬狗都不如了。

就算退婚……也不能棄她如敝履。

可是她該怎麼做?麵對這樣勢大的霍家,陸挽春隻能抓住霍夫人的軟肋。

想起昨日,霍庭反駁那些小孩兒們的話……對了,像他們這樣的世家,不是最在乎名譽的麼?

陸挽春眼前一亮,登時繞開陸娉婷衝了出去。

“你們自稱書香世家,就是這麼出爾反爾的嗎?”陸挽春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指責道,“今天能做出退婚的事情,明日便能將學堂裡低賤的學生全都趕走,你們骨子裡可有一丁點讀書人的傲骨!”

陸永強見了她,大驚:“你怎麼在這兒?!”

霍夫人挑了個進學的時間來陸家,本是想給這醜女孩多少留點顏麵,但冇說想到她自己倒是會往槍口上撞,便也冇什麼顧忌直接說道:“陸姑娘,話多說無益,我隻問你一個問題。你自己備受嘲諷想來是深知這種煎熬,難道你會希望庭兒將來因為有你這麼個妻室而抬不起頭來嗎?”

陸挽春說道:.“就因我貌醜,所以退婚?我不會答應這事的。”

不少人看見霍庭和她走到一處,便忍不住要捂著眼睛同情霍公子了,若他們將來真的在一起……

她若說是,那便是自私,可若說否……豈不就默認了,霍庭這樣優秀的人,是不應該和她在一起的嗎?

“若你對這賠錢貨不滿意,我們陸家也有女兒,我的大女兒陸娉婷,雖然名字粗了些,但人是一等一的水靈,和霍公子在一起,也算是郎才女貌。”陸永強可不管陸挽春此時有多麼傷心難過,他在乎的隻是不能放跑了霍家這條大魚。

不就是嫁女兒嗎,他陸永強可不是隻有一個女兒啊。

“可是,我真的喜歡,他啊。”可惜冇人聽清陸挽春在說些什麼。

霍庭,是她在這個世界的唯一溫暖,是陸挽春想要伸出手來觸及的光。

但又怎麼會有人在意她的想法。

躲在屏風背後的陸娉婷,看著陸挽春沮喪的模樣欣喜一笑,滿心以為自己就要如願以償了。

“我與霍庭,也算是良配了。”她甚至這樣自言自語道。

霍夫人偏偏搶話:“不可能!庭兒是絕不會再和你們陸家扯上關係了!”

她今天來,就是要將霍庭的婚約徹底斬斷,這樣,才方便她將自己孃家的姑娘安排到霍庭身邊。

從她的表情看來,這件事已經冇得轉圜了。

陸挽春像是吃了三棵黃連,舌根都發苦。

這樣萬般不由人的情況,都是因為她太弱了的緣故。

霍家家大勢大,真想悔婚,陸挽春也冇有辦法。

若是她和真和霍庭緣分已儘……不,陸挽春還想做最後的努力。

“霍夫人,這婚可以退。”

這一聲讓在場的眾人俱是一愣,霍夫人看向站在一邊的陸挽春,隻見她突然撲通一聲跪在地上說道:“但我有一事相求!”

她聲音很沉,不似從前那邊畏縮軟糯,叫人聽了便覺得這女孩像是轉了性子。

霍夫人被這樣一驚,立馬從座位上站起來:“你這成什麼樣子,這裡冇你說話的份,今日這婚說什麼也要退。!”

“若您不同意,我便是活不成了,那大家誰也彆好過!”陸挽春猛地抬起頭看向霍夫人,那眼神中帶著前所未有的堅定,就是霍夫人也被看得心頭一跳。

陸永強也嚇了一跳,這賠錢貨,從前不是不吭不響脾氣軟的不行,什麼時候竟有這膽子了?

見霍夫人依舊冇迴應,陸挽春知道開弓冇有回頭箭,如果不做些什麼,今天就什麼都不可能爭到了,這麼想著便猛地站起來,不管不顧地衝著霍夫人撞去:“那我便不活了!”

他這體型往前那麼一撲,力道大的嚇人,又直撞在霍夫人腰間,隻聽見霍夫人一聲驚叫,她和陸挽春就一起向後倒去。

“夫人!!!”畫家仆從連忙上前扶住自家夫人。

而陸挽春則是用力過猛跌到了地上,手背上汩汩淌著血,多半是被霍夫人身上那些釵環給劃傷了。

“夫人!您冇事吧!”霍家的侍從們一片嘩然,急忙上前來扶。

霍夫人被這一撞差點閃了腰,還好被得力的的仆從及時撐住,不至於摔倒,但也讓她被嚇得不輕,下人們連忙將她扶到邊上的軟座上。

“夫人,您緩緩。”邊上的侍女急忙遞來一杯水,霍夫人接過以後,邊飲水邊順氣,還不忘埋汰道:“到底是小門小戶,小家子氣,淨乾這耍潑的事情,如何配得上我們庭兒?”

而陸家這頭,陸永強也傻眼了:“陸挽春你這個丟臉貨!做什麼呢!”

陸挽春卻垂淚:“您口口聲聲說著我配不上霍公子,卻何曾想過,我已經是個孤女,唯一的指望便是這樁婚事了,霍家不願要我這兒媳,傳出去後,外人會如何看我?大不了,我便尋個日子,拾掇了自己,到城口那橋頭,將霍家今日強退婚的神情說出去,再跳入水中,此身才徹底分明瞭!”

她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想嫁給霍庭,誠然,霍庭很符合她的擇偶標準,而且她來到這個世界懂得權衡利弊。

讀書人家,最怕就是沾上這些渾水了。

像陸挽春這樣不要臉麵的潑鬨法,霍夫人長這麼大是從未見過,立即就有些後怕,但還是端著架子:“不管你也不願意,今天這婚非退不可了!但該有的補償我們是不會吝惜的,畢竟霍家從來不仗勢欺人。”

“補償?銀錢吧!”陸永強眼前一亮,眼中閃過貪婪。

能用陸挽春撈到最後一筆錢,也算不虧了!

但是陸挽春卻不依:“多少錢能買來霍庭這樣的夫郎?你倒是開個價?像霍公子這樣的人物,是無價之寶,我冇了他,還要錢做什麼?”

“你這丫頭,怎麼軟硬不吃!”霍夫人被氣得不輕,但是話一出口隻能繼續試探道:“不如,我給你個鋪子?”

“好好!”陸永強滿口應承。

陸挽春則是奮力搖頭。

“宅院?”

聞言,陸永強又道:“這個也行!”

陸挽春的頭快要搖成撥浪鼓了。

霍夫人冇有法子了:“你怎麼什麼都不要!”

而陸永強則連忙假惺惺的哄道:“乖女兒唷,你到底要什麼,爹幫你說,是不是說到底,還是錢最實在?”

“我想上學。”

陸挽春此話一出,頭一個跳出來的便是陸永強:“傻孩子說什麼蠢話呢?讀書不就是為了利祿,如今霍家要是給了你宅鋪金銀,你還想什麼學?”他在一邊急的跳腳。

但霍夫人卻眼前一亮:“你說真的?不許反悔!”

陸挽春用力點頭。

而屏風後的陸娉婷,幾乎要將麵前那薄薄的屏風紗絹給扯爛了!

“不可以!”她低聲驚呼,滿臉惋惜,就好像那些銀錢房屋從自己麵前長翅膀飛走了似的,“陸挽春這個小賤人,果然不識貨,驢腦袋擰巴得厲害,都這時候了,怎麼還想著讀書呢?書有什麼用!”

她恨不得自己衝上去,把銀錢宅院全給要到咯!

霍家便是開學堂的,收個學生還不是輕而易舉?霍夫人見婚約解除有望,立即拍板,從身邊侍女手上取過一分書約。

陸挽春看向那一頁薄紙,簽上名字她與霍庭便再無瓜葛了啊。

“把你的手印蓋在這裡,我便讓你去甲班上課。”霍夫人勾起唇角。

陸挽春這兩輩子都冇成為過人群中的焦點,此時被眾人這麼盯著,她必須做出決定。

“好。”很輕的一聲,陸挽春終於說了出來,霍家眾人皆鬆了一口氣,而陸永強則被氣得不輕,事已至此說什麼都冇用了。

無人在意陸挽春那一聲“好”中的艱澀與悲涼,這一個字,便徹底斬斷了她和霍庭之間的緣分。

-模樣道:“多少?我先付了。”說著便解下了自己腰間的錢袋,果真掏出了幾錠碎銀子交到陸挽春手中。陸挽春將錢掂了下,放進自己衣袋裡,笑道:“謝謝霍公子,那我這就回去了!”邊上的子弟閨秀們發出“嘁”的聲音,顯然是鄙視陸挽春人醜就算了,還是個掉進錢眼裡的。“我送送你吧。霍家後園大,彆再迷路了。”霍庭為她解圍。來這世界以來,霍庭還是頭一位對她並不厭棄,反而格外照顧的人,即便是陸挽春,也不由得心頭一暖。霍庭已經...